Thursday, February 22, 2007

骑车带不带安全帽?

我想我们应探讨一下奇迹课程中的“不设防”(defendless) 的真实意义。 

我们设防,是因为觉得受到威胁,觉得如果我们不采取必要措施,我们珍惜的东西会被破坏、摧毁。

那我们应该反过来问,我们珍惜的东西是什么,为什么它是脆弱的,需要被保护?我想奇迹学员都知道答案,我也不必重复了。 

打个比喻,一只蚂蚁拿支小木棍,过来威胁你说,“把钱交出来,不然我杀了你!”

你会怎么做?是抽出你的佩刀(如果你没事老带著刀的话)与它拼个你死我活,还是吓得浑身发抖,乖乖地把钱交出来?

 或者做个真正的奇迹学员,淡淡一笑,不屑地对它挥挥手说,“别烦我,我忙著回贴呢!” 

然后心中默念一句奇迹课程中的经典: “凡是真实的不受威胁!”(Nothing real can be threatened) 。

我想真我(Self)对小我(ego)的态度大致如此吧,所以说“不需设防”。

前面那位学友困惑与“不设防“后,是不是该骑车带安全帽,或该不该洗手,我想是困惑与保护小我与保护身体的区别吧。

小我=身体 吗?保护身体 = 保护小我 吗? 我觉得奇迹课程不是这么说的吧。

课程说小我把身体当作最好的同盟,而圣灵却把身体用作很好的工具。 ”The ego uses the body for attack, for pleasure and for pride. .... The Holy Spirit see the body only as a means of communication。”

所以关键是如何看待身体、如何使用身体?是用小我的眼光呢,还是圣灵的眼光? 

如果圣灵、上天需要这个身体,我们是不是有义务保护这个身体吗?

我们需要为了证明自己的信心,明知前面危楼要垮,还不戴安全帽往前冲,做无谓的牺牲吗? 

我想我们还是中庸点吧。(The middle wa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