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20

智慧与幽默

 

我知道每个人被感恩师兄吸引或喜欢他的点不一样,有的是喜欢他的爱心或慈眉善目,有的是因为觉得他有神通,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心中所想,他都知道。

我呢,最佩服他的有两点,一是智慧,二是幽默。
 

智慧这个东西,不是博览群书,知识渊博,对答如流,这样的人我也佩服,但还是不能被我尊为老师或师父。

我天生有一个能力,能感觉出一个人说教理时,只是从书中读到,从头脑中出来的,还是已经被他体验,印证,内化,也就是说话背后有没有一种能量。

而这十七年来,不管是公开还是私下问的问题,他没有哪一次不是让我觉得是清凉灌顶,豁然开朗。

就像佛教的三皈依中的法皈依,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智慧如海,我觉得就是对他最恰当的描述。

后来才学到,不是他讲的所有东西,都是感恩师兄这个人或者这个灵魂,曾经亲身经历过,这也是不可能的。


而是因为他与宇宙的智慧之海,或圣灵的智慧之海,有着宽广,顺畅的沟通,所以智慧之语才可以招手即来,挥手即去,而且背后还有能量的加持。

当然,我们也有这个能力,只是那个沟通渠道,时有时无,时顺时堵,我执在里面,恐惧在里面。

另一个我最佩服他的品质是幽默。


我是一个偏严肃的人,做事有目的,恒心和毅力,不喜欢啰嗦和犹豫。这个性格有好处,也有坏处,人会比较固执,不轻松。

我跟感恩师兄学,是为了开悟这个目标,开始时认为要达成这个目标,就要一门精进,放下其他,直掏龙门。

后来才学到,精进到一定程度,是要学习轻松,甚至幽默,才能进入下一步。

他的幽默感,我觉得语言无法说清楚,也没有什么特点或规律可以模仿,反正每次聚会或见面后,我印象最深的是,要么是智慧上有所获,要么就记得他的玩笑和诙谐。

他的表情,手势和动作,我是学不来的,所以只有先从多看喜剧,多看笑话上学起,慢慢培养点幽默感。

耶稣也说,幽默是开悟人的一个品质,既然我还没有开悟,那就先从培养品质入手。

The more you give, the more you receive. 

你分享给予的越多,你收获的就越多。

钱是如此,信心也是如此,那么幽默也该如此。


所以我选择每次聚会时,我总是准备一两个笑话,如果没有别人分享,那我就讲。这也算是一点小私心吧。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