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07

自卑与谦卑


网友草在文章“求知若饥,虚心若愚”的评论中,提出一个问题:自卑与谦卑有什么共同点?如何去区分它们。

在此,我愿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我觉得,自卑与谦卑是没有共同点的,虽然它们都有一个“卑”字。 

自卑是什么?就是觉得自己不行,什么都比别人差,心里嘀咕的是,“他比我有地位,他比我有钱,他比我有才能,他比我长得帅......”。修行人也自卑,“哦,他的修行等级比我高,他有神通我没有,大家都尊敬他,没人在意我......”。 

问题可以千千万,但关键就在那个“比”字上。 

也正是这个“比”字,自卑与自傲是一对孪生兄弟 ,是一个硬币的正反面。 

再自卑的人也有自傲的时候,因为他碰到了比他更差的人;再自傲的人也有自卑的时候,因为总有人比他更强。 

昔日极自卑的人,某日发达后,会极其地傲慢,仿佛天地都可以踩在他脚下,批评的话更是听不得,一碰就跳,“老虎屁股摸不得”。 

昔日自傲的人,某日一失去外在的地位金钱,会极其地自卑,路边的野狗也可以在他的头上拉屎。 

我们大多数人,都在自卑与自傲之间左右晃动。今天自卑点,明天又得意些;早上低头不敢看人,晚上又眼朝上面长,撞倒了人,还嫌别人挡他的道。 

那么,不滑向左,也不滑向右,走在中间的,是什么人? 

是真正自信、真正谦虚的人,是开悟、觉醒的人。 

他悟的是什么?他悟明白的是“我是谁?”。世间的名誉、财富不能定义他,灵修上的等级、神通,他人的崇拜也无法框住他。 

他醒来的是什么?因为他明白,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宇宙中独特、美丽的个体,我们内在完美的自性,与伟大的圣人耶稣、释迦牟尼佛毫无差别,也和天下众生平等无二。 

少了他,宇宙完美的大拼图会留下一个遗憾的空白。 

少了他,天地间就少了一份独有的体验,失去 了一份不同的视野与观点。 

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谦卑。 

他“谦“,因为他拥有开放的心灵、宽广的胸怀,随时愿意接受更高的智慧、更美的视野。 

他“卑”,因为他敬仰上天的完美、伟大与永恒的爱。 

再次引用奥修的名句,“如果你足够谦虚,一棵小草也能让你开悟。” 

一棵无人问津的小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却自信地随风飘逸。 
 
这份自信,从容地存在。 

这,就是小草给我的启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