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5, 2007

买车买出心的公正

在《爱无止境》这本书里,提到心(Heart)有七种品质,或者说有七种智慧:Unity(同一体),Love(爱),Life(生命力),Respect(尊重),Honesty(诚实), Justice(公正),Kindness(友善)。 

书中是这样定义公正的,“Justice is the intelligence of exchange and balance(公正就是知道如何去公平地交换和利益双方的智慧)”。 

对此,作者Glenda问了耶稣一个很实际的问题,“那我们还该不该去讨价还价呢?”。 

伴著一个理解的微笑,耶稣说,“当然可以,但不能仅仅对高价不满,对低价也要提出疑问。只为自己讨便宜而一味杀价,违反公平交换的原则,这只会消弱你心的智慧,因为公平这项品质是用于交换的双方,而不是只有你自己。”。 

用我们的话说,就是不能只让我们自己讨便宜,别人去喝西北风。 

真理是用来实践的。几年后,Glenda得到一个机会,明白了什么是心的公正。 

有一次,她去买画画的帆布,这种帆布通常是60~90美元一码,但当她买了两码后,发现店主只收她30美元。 

没有丝毫的犹豫,她对店主说:“价格不对。”,店主不高兴地问:“我多收你的钱了吗?”,Glenda说:“不,不,你收少了,差太远了,你再看看你的价目表,你就会明白。”。 

店主拿出价目表,发现真的应该收190元。Glenda告诉她,她愿意付这个价格,因为这样双方才会公平。 

店主不知是为自己的差错而尴尬,还是从未见过有顾客会为他考虑,坚持说:“不,你可以只付我30元。”。

两人坚持了好一阵,店主始终不愿接受Glenda付原价的请求,最后Glenda只得买下其它的商品作为感谢。

从此,两人成了很好的朋友 。 

我看完这个故事也有三年多了,不曾想同样的事竟然在我身上重演。 

上周六,我去车行看车。最近,我喜欢上Ford公司新出的一种运动休闲车Escape,而且也在网上研究过车行及价格,所以大体上对车子的价格心里有数。 

为了更多地比较一下,上午,我和老婆先去了其它两家车行,试开了不同牌子的车子,但都不是太满意。于是,就决定去Ford的一家车行。这家离我较远,在诚市的边上,而且是我前几天就联络好的。 

说起这家车行,还有一段小插曲呢。 

上周,当我决定买车的时候,我找到我所居住城市的几家经销商的电话。当我打电话过去询问时,这家车行接电话的,是一位叫Jevad的销售员,在与他的交谈中,觉得他不油腔滑调,显得诚实可靠。 

不知为何,通完电话后,我对他的名字突升好奇。来加多年,什么奇怪的名字都听过,但不知为何对他的名字很感兴趣。上网一查,发现这是个阿拉伯或者穆斯林的名字,名字的意思是Eternity(永恒、永远)。由此,心中好感又多了几分。 

下午,我们去了这一家,找到Jevad,并试开了车子,感觉很满意,然后就开始谈价格。

Jevad从他的经理那里拿了一个价格表,我一看,就说:“太高了,重新给一个吧。”。他又出去拿了一个新价格,我一看,吃了一惊,因为这比我知道的最低价格少了几千块。

我很高兴,心想,这是他给我的优惠,当时就决定买下,并付了定金。但是,老婆却感得奇怪,怀疑他们算错了某些税账。她问了Jevad,Jevad 解释说:“电脑出单,不会有任何差错的,请放心好了。”。 

接著,我们去见财务经理准备签合同。在等经理的时候,老婆还是很疑惑,让我把手上的表格拿给她看,并把几项数字一一加起来,我一看,也意识到好像是他们漏算了某项数字。

这时,经理过来了,我告诉了他我们的疑惑。大概这个经理误以为我们不信任车行的算价,不太高兴地说:“不会算高的”。我说:“不,不,我们认为价格好像是算低了。”。

这时,他才去看价格表,并立刻意识到价格不对。他请我们等一会儿,要出去找销售经理问一下情况。

几分钟后,他回来说,是那个经理弄错了,虽然如此,“Deal is deal”,因为价格已定,他们也必须以这个价格成交。 

我们一听,是因为经理的差错而让我们占了便宜,心中很是不安,而且又看见Jevad从门前走过,苦著脸,没有卖出车子后的喜悦,估计是让他的经理训了一顿。

当时,我就问那个财务经理:“Jevad会不会因此而失去工作?”,他回答说:“不要担心他,主要是经理的差错。”

我听了,不知为什么,突然想起了心的品质“Justice”以及Glenda买布的故事,于是就告诉经理,说我们不愿意利用别人的差错来占便宜,愿意补加一些钱。

那个经理显然不相信我说的,坚持说:“你们可以以这个价格成交。”。我又说:“我不想把车开走之后,心里有任何的不安。”。

这时,他才有点信了,就问我是否愿意接受一个新的折中价格,我说愿意,于是,他说了一个数字,听了这个数字,我心中就有”喀嚓“的感觉,我知道,就是它了! 

剩下的交谈就轻松愉快了,Jevad也对我们加价的姿态很是感谢。 

在回家的路上,我和老婆讨论著这件事情,觉得上天的安排真是奇妙。 

之前,当我听到Jevad的名字 ,就有一个内在感觉:这是我需要去的地方。不过,我还不是那么地有信心去相信这个安静的声音。

看了几家,最后在这一家以他们出错的方式,让我得了一个好价格,而且让我有机会运用了心的公正,获得了内心的安宁。

最后的那个新价格,那个数字,我一听,就有一种确定的感觉。我熟悉这种感觉,那是一种确信,一种肯定,会让我说,“Ok,就是它了!就这个定了!” 

想起书中所说,“心总是知道什么是真正公平的、对双方都有利益的价格。不仅仅是价格,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可以让心去决定、去评估,比如一个工作是不是适合你?你的薪水是不是很公平?”。 

“信任内在的声音,学习运用心的品质”,我又一次获得了印证。 

真是奇迹不断,前天我去取车(因为我们要的车子的颜色、设置,那个经销商没有,得从厂家订货,需要两三天),看到这辆车子的第一眼,我就爱上了它。这正是我想要的!内心里,对上天的感恩立刻充满心房。 

神奇的是,这辆车的车牌是“BBRV”,因为车牌是Jevad替我去交通部上的,谁也不可能预先知道是什么车牌。你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 

Be Brave,勇敢一下吧。 

我该勇敢些什么呢? 

勇敢地去做本就该做的事,不再犹豫,不再东张西望,不再留念世间的诱惑,只有一件事值得去做~找回自性。 

笔至此处,回想这一切,我已无语,只有一个词涌向心头:
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