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4, 2007

随笔:真正富足的人

前天,朋友们到我家聚会,又聊起了一个永恒的热点话题:钱。 

有人碰到薪水不按时付的老板,有的遇到不付薪水的老板,而其中一位,因为拥有几栋的房子,更被调侃为百万富姐。

谈谈笑笑之中,提起了物质的匮乏,说到了对上天的感恩,有穷有富,有恩有怨,真不枉一场人生好戏。

玩笑归玩笑,事后我还真问了问自己,“什么是真正的富足?谁才是真正富足的人?”。 

有房有车有存款,这就富足了吗? 

我认识不少人,家里经济情况挺不错,但还是拼命省吃俭用。顶著严寒酷暑骑车上班,只为省几块钱的公车费;家里有漂亮的浴缸舍不得用,只为省几个水钱;供完房子车子,还是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理由是要存钱防老......聊起来,他们内心都有深藏的恐惧,“万一明天没工作怎么办?万一哪天不能工作怎么办?万一生病怎么办?万一......”。 

他们有几栋房子,也有几辆车子,可看到他们,我只想起一个词“匮乏”。 

勤俭持家是美德,为了环保节省能源更是值得提倡。可是,节省的背后,如果内心隐藏的是恐惧、匮乏,那就该反思一下了。 

幸运的是,我认识了一个真正富足的人,也是将我从匮乏的恶梦中唤醒,扶我走上富足大道的人。 

他富足,因为他拥有的是整个世界,拥有的是上帝,拥有的是时时的喜悦与满足。 

与他认识四年多了,从他的言行举止中,从未看到过他对钱有丝毫的担心和困扰,只有从容的微笑、富足的分享。 

当他觉得需要买什么时,会立刻去买,而一旦完成了该做的事情,他会把买下的东西转手送人。几千块钱的戒指,说送就送,车子不需要了,也转手送人。

这几年里,电脑、电视、手表、家具、捐款,看到他送给需要的人,都不知道多少次了。 

前段时间,有朋友从远方来,只因为他从内在看到了她们的照片,立马之间,买下了DSLR 的相机,为她们拍照。是从未谋面的朋友,只因知道是做该做的事,就立刻去做。我想,要不了多久,相机又会被他送人了。 

这种需之即来、用之即去的气度,是因为他是在为上天做事,他不会担心做事时需要的钱,更不会考虑花掉后还有没有。

他没有丝毫的恐惧和匮乏,只有满满的信心与充足。 

他没有洋房,甚至没有车子,但他活得像个国王。 

这才是真正富足的人,灵性、物质同等富足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