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20

是对重要,还是感觉好更重要?

这是奥修讲的一个禅故事。

 一个禅师在拜佛像。 一个和尚来到他旁边说:

“你为什么要拜佛。”  

【我喜欢拜佛。】

“但是,你说过一个人无法借着拜佛而成道,不是吗?”  

【是的。】   

“那么,你为什么要拜佛?一定有原因!”  

【什么原因都没有,我喜欢拜佛。】

“但你一定是在寻找什么,你一定有什么目的!”

【我拜佛并不是为了任何目的。】

“那么你为什么要拜佛?你拜佛的目的是什么?”

就在那个时候,师父跳上去给那个和尚打了一个重重的耳光!

这个故事是前几天为了讲笑话,在网上找的。当时觉得故事又幽默,又有深意,不过没想到几天后,故事中禅师的耳光就打在自己脸上。

 上周五,想起最近做的一件事,头脑找到了一百个理由,逻辑严密,证据确凿,来指责自己做错了,做失败了,当然心情就变得自责和失望。

我用了不少方法,仍然说服不了头脑。只有打坐时,让头脑停下来,这份心情才有所平静。但下坐后,又开始了。后来我对自己说,算了,感觉不好,就感觉不好,没什么,大不了,睡一觉,明天就好了。

晚上打坐时,向上天祈求帮助,看如何解决此事,然后有个灵感,去找 Abraham 的录音听。

到 Youtube 上找到 Abraham 的一段视频,是关于如何对待失望的。听了几分钟,忽然听到她说,

“Do you want to be right, or feel good?” (你想要对,还是感觉好?)
 

这句话,给我一个激灵,就像被那个禅师打了一耳光,或者像一股清泉突然浇在头顶上。

 头脑立刻平息了!!!

 其实类似的话,我在一月前翻译原版奇迹课程时候,也翻过写过,不过当时印象不深,现在终于活学活用了。

 是啊,头脑可以逻辑清晰,毫无破绽,证明我错了,可那又如何,让我失望,让我低沉,让我怀疑。。。

一句话,让我感觉不好。

 而另一个静静的,心的声音,却告诉我,看到从这件事学到的内在的了悟,保持信心,相信自己,相信上天,保持希望。这个声音让我感觉平静,愉快,安宁,希望,光明,为什么我不听这个?至少我会感觉好。

 所以,哪个更重要,是对更重要,还是感觉好更重要?

 我又一次面对选择。

 原版奇迹课程最后一章有句话,

“诱惑是什么?不过是一个机会,让你重新选择的机会。”

 选天堂还是地狱? 你自己定。

 以后的路还很长,诱惑还会有。

 没事,再选一次就是了!

 (笔者备注:听心的声音,还是要守戒律先。先做个好人,再说凭感觉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