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21

不要说到爱就难为情

上周的原版奇迹课程读书会,讨论到书中的一句话,

“不要说到爱就难为情。窘态是恐惧的一种表象,而且事实上是一个特别危险的表象,因为它是我执的反射。” (1.0,3.b)   

然后我举了一个例子,看大家能不能自然说这几句,

“我爱钱,我爱你,我爱名,我爱权。”  

下来有同修说,说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还不是很明白,那我就再聊一聊。  
说到爱就难为情,难为情就是不自然,不自然背后就是内心有抗拒,有抗拒就是与爱的对象的关系不够和谐,有着或多或少的批评和评判。  

如果说爱是我们内在的本质,那么爱的溢出应该就是自然的,顺畅的,不管爱的对象是什么。  

我举的这个例子中的四句话,是故意选的极端例子。因为有些修行法门,对于钱,情,名和权,都是劝导大家要警惕,要放弃的。  

认识到它们的影响力和诱惑力是没错的,但批评和排斥就有问题了。  

如果你说爱上主,爱佛菩萨,爱明师,爱天使,能脱口而出,而说爱钱,情,名和权就说不出口,那是不是也有某种分别心在里面呢?  

再说白话一点,如果把钱,情,名和权,看成大花园中四朵迥然不同的花,如果你只是不欣赏花的颜色或形状,或者看到了没有心动,然后静静走开,那也没什么。  

可是如果你停下来对这几朵花大加鞭伐,对爱花之人嗤之以鼻,那可真是我执的反射了。  

态度中立就好,就如厨房里的调料,需要时用一用,不需要时放到一边就好了,不用扔到垃圾桶的。  

所以不是说你一定要热情的说这四句话,才表示你没有我执,而是希望当你想说时,没有难为情,能很自然,很轻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