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2, 2021

思維的成熟度和駕馭度

上週的祈禱會,我對 Arthur 師兄 提到的思維成熟度和駕馭度,有些不解,後經他解惑,釋然而去。

但另一聚會道友,對這個話題也有興趣,想听我解釋一二。於是整理一下思緒,再經由 Arthur 閱過,分享如下。

人的思維的成熟度,可以以一顆二十年的樹與一顆兩百年的樹做比喻。

兩百年的樹必然比二十年的樹,枝葉更茂盛,根扎的更深,也就是說它的寬度,深度遠勝過二十年的樹。

如果一陣強風吹過,這風可視為世間眾人的思緒波動,那麼當它吹過這棵老樹時,因為樹葉更繁茂,範圍更廣,那麼樹就可以觸及風的更多層面,也就是說,樹可以了解這股思緒之風的各個層次,各個角度,扭曲的各種原因和因緣,從而對症下藥。

同時,因為它的根夠深,即使風再大,參與這股思緒之風的人再多,也無法吹亂它,或者折斷它。

而那顆二十年的小樹,就可能因為樹葉不夠寬廣,接不住這強風,對風缺乏更細緻的了解。因為不了解,就會困惑,迷茫。

同時因為根不夠深,還有可能被吹斷。

就像是剛入道的人,因為思維不夠成熟與深刻,或沒有正知正見,那麼外面其它人的各種看法,觀點或信念,就會干擾他,讓他徬徨,甚至斷了修行的初心。

這也是為什麼多少師父都告誡弟子們先要一門精進,根打紮實後,才能涉獵其它法門。

所以思維成熟之人,能服務和幫助的對象和範圍,就能更寬廣一些。

思維的駕馭度,是指思維的敏銳度和調整能力。也就是說能否快速的察覺,轉化負面的思維,以及平日能否常常將思維堅持,專注於正面,以及最終的源頭~上主身上。

當然,思維的成熟與駕馭度,與自己生生世世的修行法門和精進程度有關,更是取決於自己對思維發展的興趣有多深厚。

有興趣的人才會去專注,專注了才會去探索學習,自然會加快成熟的程度。

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對思維的成熟有很大興趣。

比如有些人更喜歡學習對情緒的掌控與調節,那麼他也會培養出對世間人的情緒的了解和調整的熟練度,這樣他可以輕鬆的引導他人的情緒溪流,轉化為正面積極和樂觀的情緒。

這對以情為重的地球人類來說,這樣的人可以幫助和服務的範圍更寬廣,可謂門庭若市,學生桃李滿天下。

不管是思維還是情緒的成熟與駕馭度,最終一定要將基石建在,與靈界,上主/佛菩薩的信任和配合上。也就是常說的,順天意而行。

如此才能保證,這成熟與駕馭度,不為我執所用,變成影響和操縱別人的手段,不然造業無數,輪迴良久。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