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6, 2011

新年对话:灵性与物质并不分离

 Josh:正好你刚谈到”灵界与物质并没有差别“,这也是我这段时间一直在考虑的问题。之前自己还是把它们分开,可能是我过去在佛教的时间太长了。

Ar:对,是因为佛教很多强调出世,出世一定因为物质与灵界有差别,才要出世。

Josh:是要离开啊!

Ar:你可以看到《爱无止境》每一章几乎都在强调一个平衡点,因为还有一章叫“桥梁”。

Josh:对,Bridge。

Ar:还有那个三角形,每一个都在给你讲这些东西关系怎么样,很少给你说什么东西是不好的,要躲开的。大部分都是给你一个更深的观点看这些事情。

Josh:最近我喜欢看它对架构的说法,我觉得真是一种很宽广的观点。因为它说,要认识到架构的幻相性,因为它总是有“成、住、坏、空”,很正常。但是要知道,如果它被爱指挥的话,它是有它的作用,因为这个世界总是需要有架构的,总会有架构的,关键是要知道它的局限性,知道怎么用它,同时不会被它所牵引。

         《爱无止境》说的是架构,当然从佛教的角度,就是所谓的幻相世界。其实就是一回事,但它的角度就与佛家不一样。佛家强调很多,你一定要认识到它的成、住、坏、空,千万不要被它所迷惑,但强调很多后,你就会有一种我一定要跟。。。

Ar:隔离。

Josh:对,对,而且会有一种批评。

Ar:顽空。

Josh:是的,倾向於这个东西沾不得。

Ar:比方说,卢胜彦写很多文章,你就会了解,他很明白这中间的关系。他有很多形容词,什么“空中妙有”,意思是说你把一切形象都放空以后,最后才又发现说空中还有妙有,也不是要全都丢掉。哈哈。。。

Josh:前段时间因为增加了一些管理的工作,责任更重了,同时因为常常与自己的老板在商量,如何为新项目组建团队,就产生了自己在控制别人生活的幻觉。因为有些人能否保留工作也取决於我的评价。
        
        但是,一开始我就觉得不对,因为这与我自己的信念相违背,而且如果真是我在控制属下的生活,那么我的生活岂不也控制在别人手上,比如说我的老板。后来我就翻到《爱无止境》中谈及架构那一章,重温了耶稣的教诲,“不要被架构所牵引,是你影响它,而不是它影响你”。

         之前我在思考灵性与物质的分离时,头脑中曾经看到一幅图像:看到万物是融合一体,而我试著用手将它们强行分开,一边是灵性,一边是日常生活。因为它们本为一体,我越分,它们回收的力量越大,就像一块磁铁,我强行将它们拉开,它们越要合在一起,分离它们的人很累。

         我内心深处还是将灵修看成只是打坐、祈祷、观想以及读灵性书籍,而日常生活只是灵修的运用,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不会投入太多注意。

Ar:什么意思?

Josh:就是不会放太多注意力在生活上。

Ar:哦,生活上发生的事情,该如何应对和处理?

Josh:我的这种倾向还是很重,这样人为分开它们,世间总是有事情来困扰我。

Ar:对,那一定会有困扰。第一个困扰,我常常看到,就是修行与金钱的分开,因为物质的严重表相就是金钱。

         前段时间,与一位朋友聊天,发现他有一个奇怪的概念,就是他觉得钱不能乱花,他所谓的“乱花”。他认为乱花钱,福报(福气)就没有了。当家中太太要花钱买点小东西,他也会让她退回去。

        我听了就说,原来他的物质与灵修的分叉很严重,不仅严重,还加上一个愧疚吧。那我问他,钱要如何花?他说要存下来,也许给穷人。他这样就好像自己一定要苦哈哈的。而且,他也提到,觉得钱不够用。我就说,那你与钱的关系是负面关系。对他而言,钱上充满罪恶感,花在自己身上是罪恶感,花在别人身上是有匮乏感。虽然拐了两个弯,还是有匮乏感。

         然后我就告诉他,还是要把灵性与物质合在一起,观想钱的时候,真要把世界观想成爱的河流,能量在流来流去。钱其实就是爱在流动,所有在生活中来来去去的钱,实际上是爱在流来流去。

         我说,你想想看,这个世界上充满佛菩萨和上帝,然后这个世界的爱,有任何一刻会不够吗?我们要幻想说,这个世界上充满爱是很容易的,对不对?可一想钱够不够用呢,又开始打问号了。

        因为我们观想钱时,一直不把它认为是爱在流动。可是如果能把钱想成是爱在流动的时候,那它流动的方向,与真正爱的流动也没有什么差别,它的来源也不应该是固定的几个方向,它的离去也应该是由爱来决定。有时候那个河流自己要去那边才最快乐。

        我们如果静下心来,让自己与金钱有良好关系后,它也会告诉你,它想去哪里。

        把钱想成是一条河流,是爱的河流。

         我又教他一个离经叛道的方法,一个很夸张的方法。因为刚开始时候,做一个 夸张的方法,有震撼的作用。

        拿一张钱,把它当作上帝一样与它说话。好像完全拜金了啊,哈哈哈。然后我说,你想想看,你对钱这个有生命的东西,你象对上帝一样真心对待它,它也会象上帝一样对待你。

        你对一个植物说话,它都会花开得特别漂亮,你对你的电脑充满爱心慈善使用,它也会活得很久,基本上是寿终正寝。

         所以你对钱用很尊敬的方法,不是很贪图的方法,把它当成上帝身体的一部分,看到它里面金刚微粒的组合,因为金刚微粒是无极的表象。

         所有修行,不管是什么法门、宗教,最后都说,所有东西都充满上帝的存在,就是说,上帝无所不在,那当然也包括钱在里面。那他现在的问题是与钱的关系不良,所以与钱的关系要修正,用尊敬的态度,将钱当成是上帝身体的一部分,可以直接跟它说话。把钱当上帝,钱也向上帝一样对待你。把钱的流动当成爱的流动。

         我们从来不怀疑说,上天会少给我们一份爱,通常是我们自己忘掉去感受。等把钱与爱的关系打开后,接下来就会更顺。

         世界上大部分人都这样。我们有五个感官,每个感官都在告诉我们,变相的告诉我们,钱就是爱。有些人变相的说钱是爱,那不是我们灵性的方向。有些人会说,你拿东西给我,就是爱我。这当然是颠倒的,钱本身就是爱,不是说一个人给你用钱,才是对你的爱,那也许可以。自己与钱的关系要改善。

         有眼睛,就看到这个与那个不一样。有耳朵,听到这个声音与那个声音不一样。所有的感官都告诉你,所有的东西不等同。

        但直到我们闭上眼睛后,也许在静心时刻,或者是睁开眼睛,在内心深处明白,物质与灵界一点差别都没有。这句话延伸下去就是,钱与爱有什么差别,钱就是爱的能量。对不对,如果用直接推理的话,如果物质与灵性没有差别,而且是很多开悟的人都这么讲,那是不是钱的流来流去,就是爱的流来流去?因为爱是灵性,钱是物质。

Josh:我倒真没有这样想过。

Ar:所以比方说,如果希望有更多的钱出现在自己身边,要先明白钱就是爱,然后看到更多的爱在拥抱著你。不光在拥抱著你,还在那边流转,因为拥抱好像是存钱,流转是用钱。

         有些人是一个在赚钱,一个在花钱,花钱的人也许享受到了钱,赚钱的人也许是他因缘或者责任,另一个花钱,但基本上是这样。你没有花到的钱都不是你的,但这并不代表说,你替别人存的钱不是你的贡献,这也是爱的一种表现。

        观想爱或者钱的时候,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爱停住,拥抱 你,那个时候你在物质表象上,是希望钱在银行户头上多一点,但如果你看到钱在你身边不断的流动,有进有出,可能你没有在担心匮乏,你与爱的流动,就像有湖水在拥抱你的感觉。这个爱的流动,爱与你的关系,你是在享受爱的不同层面,有时你在享受爱的清流,爱的激流,有时又像漂在爱的海里面,让它拥抱你。所以看自己需要什么,可能先要把爱与钱划上等号,在能量上面。

         有时一个人感受不到能量,他就会更觉得这样很夸张,很困难做到。如果一个人能稍微感受到能量多一点后,这个分界线他就能更快的跳过去,或用一个桥梁组合在一起,放下这个分别心。

         你观想数不尽的爱拥抱著你,可以是不同的光芒和光泽,那么数不尽的钱拥抱著你的那种感觉,很快就会感受到。

Josh:我从没有想到钱拥抱著我,嘿嘿。

Ar:这中间不需要有愧疚感,因为你会明白,钱其实就是爱的表象。如果这里面,担心有没有贪的时候,看耶稣给的建议,这是我看到的最棒的一个教你怎么不贪的建议:“你内心真正喜爱的东西,你可以拥有和享受;你内心没有真正为它而心动的东西,都可以让它走,或是让别人去享用。”那就是不是你拥有的,在这一片刻,不是你拥有的,这就是所谓没有生命力的意识和物体。有生命力的物体,任何爱过的东西,都一直会是你的。因为爱就是你,永远都不会变。

        但是比方说一个枕头,这种东西我们不会说,一直生生世世带著它,因为它来自於比较不同的层次,用完了它可能自己会消失。我们喜欢它时,就用它,等我们觉得时间已尽了,就让它回归,或送出去,让别人享受。

         如果观想钱是爱时,担心说会踏入担心的陷阱,只要心真为它心动,就让它在身边多留一阵子。有一天,你与它的缘分,你心动的东西都有它的时间性。

        时空内就这样,众生都在成长,东西在替换,众生在成长与替换中获得经验,经验给人以智慧,给人以满足、富足和成就感。所以东西都会走来走去,换来换去,你的心会告诉你什么时候可以留,什么时候可以放下。不是所有东西来,都马上都要丢弃,有些人、事、物命中注定要陪伴你一阵子。

         每个钱都是可爱的小狗、小猫、小宠物一样,要给它培养一个健康的关系。

Josh:这么说,我与它的关系还不够健康。。。

Ar:我们说,修行都是在修关系,那不可思议是与钱的关系,因为钱代表物质界,而且常常是修行人认为是没有生命力的层面,不是灵性的。

Josh:我想因为笼罩它的负面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Ar:嗯,如果从纯粹修行来讲,如果一个人与钱的关系没处理好,相信它也没有出六道。对不对?没有修好的课程都会重新来过。我喜欢耶稣说的话:“没有用爱的眼光看到的爱,都要重新来过”,包括钱在内。

         钱里面也是金刚微粒,它那张纸是金刚微粒,它背后的能量、流动的力量,又是一种生命力。

         物质界的经济 ,你卖给人家的东西,或者给出的服务更多,钱流给你的就更多,这是物质界的概念,你一定要有什么产品卖出去,钱才会流过来。可是灵性不是这样,灵性说爱的时候,上天有说,“等一下,你要给我什么,我才给你爱吗?”。

         所以这两个世界,律法听起来完全不一样,可如果说灵性与物质没有差别的话,那一定是灵性的律法 掌控一切,因为无形战胜有形,所以我们要用灵性的律法来掌控自己的生活。

         那时候,再想钱时,不是想说,我怎样去赚更多的钱,可能是静下来,观想钱的流动是爱的流动,爱的流动充满你生活中所有的环境,让你觉得,爱的流动让你非常舒服,同时知道爱与钱没有差别。有了这两个,有了第一个景象出现,有了第二个了悟,钱可以在你生活中轻松流动。

         你可以观想一个人钱的流动是什么样,是不是有流转不过来,爱的河流有点干涸。其实这个世界是个镜子学校,学校有工具让我们练肌肉,它又充满了镜子,让你自己看,肌肉变多大。有时你们心里想什么,镜子也会演戏出来,给你看看你的内心世界。

        所以它有多功能,叁个功能,第一提供哑铃 给你,让你练肌肉;第二提供镜子给你,让你照自己;第叁是给你放映机,你头脑像个放映机,你投射出去,外面世界就现给你看。

         如果钱等於爱,那么爱在自己生活中流动是什么样。爱的流动程度是怎么决定的,是自己的概念、情绪和想法决定的。

        这跟《迎向富裕》,凯萨琳 庞德的一系列书非常有关。比方说,你看她形容的词汇,有一些祈祷词是说,“Avalanche good.”。她用词非常夸张,雪崩般的美善向我冲过来。“Flood me with beauty, goodness, or richness, or abundance”,她的水不是滴流。她的每本书,每个祈祷词,从没有说如滴水一样,而是洪水般的扫荡,千军万马般的扫荡过来。你可以看来,这么多 年 ,在她的观想、她的练习中,(你的用词表达了你的观想),她的用词是那样的充沛。

         一个人没有主动观想爱的流量时,他平常的想法与感觉、钱的流动与流量,就像一条河流带著泥巴,水都不太够。

         这一切都可以改变,这改变就牵涉到我们修行的第二步,从受害者变成创造者。我刚才讲,把钱回归到它灵性该有的地位,也是当创造者必须学的一些东西,因为有些概念,是你当百分之百的创造者时,必须改变和突破的,或者重新捡起来,记起来,因为有些概念是受害者的概念,有些概念是创造者的概念,创造者到极端时,必定是物质与灵性合一。

         创造者凭什么创造,第一,他有上帝创造的品质,第二,他是灵性他又是物质,是三合一。他自己的表象就是物质与灵性结合一体,如果他 在一个平衡点上的时候,他当然能左右与掌握灵性与物质。所以当创造者中间有很多细节与概念,必须去发掘,去接受,去展现,变成日常生活中思想与情绪的一部分,变成你的下意识和习惯。刚开始不习惯,最后要变成习惯,变成音符。

         刚开始每个人观想身边流动的爱,如果以光来说的话,一个把物质与灵性分离的人,即使他观想24小时,观想爱在身边流动,他的爱会缺少一种闪亮亮的、一种踏实的小光芒在里面,缺乏一种物质界的振动力在里面。如果他把物质与灵性没有分别时,他的光彩是非常缤纷,就象挂满了东西的圣诞树。没有 这样观想时,他的圣诞树就少一些光泽,就象...嗯...

Josh:就象没有挂灯的圣诞树。

Ar:或者有灯,不这么丰富。所以要从不同角度,从受害者变为创造者。

Josh:我一直没有想过钱是爱,也想过它是能量,不过没有看成是爱的流动。

Ar:其实世上很多人把它当成爱在使用,有些人是花它,得到它时,把它当成爱在使用。有些人花它也不当成是爱在使用,赚也不是当爱在得到,那就是最痛苦的,对不对?

         那什么是赚的时候不当爱,花它的时候把它当成爱?有的人非常努力去赚钱,去买最棒的东西给他最心爱的人,他在花的时候,将钱与爱划上等号。因为他努力赚来的辛苦血汗钱,当然代表他的一份心意,他想,“我花精力与时间赚来的钱,得来不易,因为它得来不易,我把它给你,那代表我对你的爱。”    他把钱当成爱在花,但并没有把钱与爱划上等号。

       与我们刚才讲到的,那种爱的流动,爱的河流,其实也是钱的河流在流动不一样。他们并没有了悟这是时空界的现象,是时空内的真理。他们送给爱的人,只是觉得得来不易。

       除非一个人,真正觉得说,用爱接受,把它当成爱的流动,拿进来时就不会那么辛苦,又恐怖,又累。因为爱总是迎向爱,爱是不会伤害爱,那花出去,也会花在对的地方,因为他会明白爱的动向,爱的生命力,

        其实我们并不拥有它,我们有时只是guardian(监护人),是临时的监护人,守护者。其实时空内所有一切,我们都是它的守护者。说我们拥有宇宙的一切,那没错,说一切都不是我们的,那也没错。

         如果不想把辛苦赚的钱花在别人身上,那就更痛苦一点,因为他活在世界上没有爱,他一定要从其它地方寻找爱。

        如果你觉得宇宙严苛的对待你,那如果你还有一个爱的对象时,那你生活还有一点点爱的流动,起码你有感觉在表达爱。如果一个人辛苦赚钱的时候,觉得宇宙与他对抗,花的时候又没有对象能去爱的时,那整个爱的流动都没有了。

        爱统统没了,就没有氧气,没有氧气,就会去寻找假的生活动力,寻找一些奇怪的想法,去填补爱的感觉,可能是各种瘾,各种习惯。

Josh:这也是我常常觉得,工作就是为了辛苦赚钱,也是没有把钱想成是爱的流动。

Ar:对,那个观念要先改,那个观念没有改,后面很多东西都会卡在那里,你的创造力没有办法发生,就是一个关卡一样,因为物质与灵性律法分开时,你当创造者的能力就有一些固定的极限,你会到一个瓶颈。你到什么时候创造到,没有这么多限制,你就把那个界限都化解。

Josh:对,我也觉得是到一个瓶颈,自己把灵性与物质强行分开后带来的困扰。

Ar:其实强行分开后,已经花了很多努力,还不如把那些努力花在观想上。

        以前 是爱钱或恨钱,现在钱是爱,嗯嗯,钱就是爱,爱的流动,爱的表象,上主身体的一部分,它和上主一样有智慧,它去哪里,就自动去哪里。

         创造时,很重要是一种富裕的感觉,就是说感觉先,创造后。第一,你怎样能感受到富裕,如果你认为钱与爱是分离的,你要感受富裕就困难点,一定要一堆钱放在身上,才能感受富裕,不然你要严重使用想象力,也是可以的。

         一旦你把钱与爱能划上等号,晓得它们不分离,晓得它们是神性的一部分,那时候,你要感受到富裕非常容易,因为充满了爱,也就充满了富裕。那么修行到一定 时候的人,没觉得很缺乏爱的人,其实很容易就感受到被爱充满,因为不会相信上帝不爱你。

Josh:因为不足时,就会想上帝是不是不爱我。

Ar:他爱你,因为他就藏在你里面,他只是等你把他展现出来,他在里面乖乖等候。

Josh:我在想,我的“New Year Resolution”,是自己能细致的体验到心在指挥,Love Command,能清楚的知道自己心在指引一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