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09

接受你的情绪,因为它也是你的一部分

我第一次打高尔夫,居然是为了宣泄情绪。 

几周前一个周末,忽然感受了莫名的烦躁、愤怒,当时不确定是什么原因,有点感觉,但不敢肯定。几日后,明白了原因,印证了我当初的感觉。 

当时我试着去打坐,平静了一点,但过一阵子又开始了。看来这考验挺强的嘛,我自己心里在嘀咕。 

早上刷牙时,头脑还没完全醒来,忽然有一个念头,无来由的,叫我去打高尔夫球。 

“打高尔夫,我从未打过,之前也没有兴趣,现在找朋友也太晚 。管它的,去吧。” 

地下室一直放个一位朋友寄放在这儿的一套高尔夫杆子,一年多了,从未动过。 

下午开车五分钟,到旁边一个高尔夫训练场。常开车经过,不过从未在意。这个训练场就是练球用的,一排几十个位子,一人一个,买一篮子高尔夫球,自己爱怎么打就怎么打,正好适合什么都不会的人。 

好笑的是,我提著一篮子球,到一个空位,旁边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问我可不可以教他如何打。 

我笑著说,“我还是第一次,连如何握杆都不会,怎么教?” 

真不会,一点概念都没有。看了看旁边其他人如何握杆,如何挥球,好了,我也开始了! 

管它的,什么姿势,什么远近,什么方向,无所谓。 

打一会儿,我发现可以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在击球上。我使劲挥杆,等打出一次球,嘴里就来一句粗话,周围人怎么看,我也不管了。这真不像平日彬彬有礼的我了。 

火越大,挥杆就越重,不过球不一会就飞得远,后来才知道,球远近不是单靠蛮力的。 

打了一百多个球,累了,坐在旁边椅子上,看看蓝天白云,面前青青的草地,耳边的轻风拂过,爽了,心中一下就平静下来。 

我对自己说,愤怒原因已不重要,一切由上天来决定吧,我放弃自己的决定了,我听他的。 

前两天,偶然从一个网友博客上看到一本书,不知道是否有完整译书,我直接去英文的网站看,其中一篇“ 处理情绪”,让我恍然大悟,心里清凉,才知道情绪是该好好对待。 

这本书如作者所说,是她与耶稣通灵后记录下来的。 

文中里面有句话很有意思,“对待你的情绪,就如对待你的孩子。” 

以下是我对此文的摘录翻译。 

情绪是真实存在的。它是一种能量,直接显现在你的身体上。

比如说,有人突然伤害了你,你开始愤怒起来,你可以感受到愤怒这个能量就在身体某个部位。这中间有你的不理解,你觉得不公平,这就是情绪。“expression of misunderstanding”(误解的表达)。 

用小孩给情绪打比方,是很恰当的。小孩对自己的情绪是诚实的,不会如成人一样去压制它,但并不是说小孩大哭大闹,是一种平衡的方法处理情绪。 

情绪从不应该批评,或者去压制。情绪没有错,它是我们拥有这个身体后自然会有的,需要接受和尊重,就如你的小孩,需要你的注意,尊重和你的指导。 

你不该压制情绪,当然也不该掉进去“淹死”,你应该允许它发生,完全地感受到它,而不失去你的意识。

比如你有愤怒,你就邀请愤怒完全放出,在你的身上去完全体验它,同时,你用中性的态度观察它,这样就是在治愈。

你拥抱它,但又有清理的意识,你就是将情绪的不理解,变为理解。 

举个例子,一个小孩脚碰到了桌子,他很痛,开始哭叫,踢桌子,因为他认为桌子是他疼痛的源头。 

这时家长先帮助小孩命名这个体验,“你现在很愤怒,是吗?你现在痛,是吗?”

将这个情绪命名是必要的,因为你将问题的源头从桌子转移到小孩的身上。“不是桌子,而是你受伤了,你在愤怒。是的,我理解你的情绪。” 家长以理解和爱拥抱了孩子的情绪。

当孩子感到被理解,他的愤怒就会逐渐消失,即使脚还在痛,然而他对痛苦的抗拒,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愤怒,也能随之消融。而导致愤怒产生的原因~桌子,就不再重要了。

更重要的是,你将孩子的注意力从外引向内,你教育孩子对自己情绪负责,你让他看到他的反应可以是选择,而不是被动的,可以选择对抗或者接受。 

同样的道理适用你的情绪~你的“inner child”(内在的孩子)。

允许你的情绪发生,定义它,理解它。很多强烈的情绪,如愤怒、悲伤和恐惧,都有一种无力感,都会觉得自己是外面人事物的牺牲品,你无能为力。

此时,你完全向内,对自己说,“好吧,这是我的反应,我理解为什么。我明白为什么我这样感受,我仍然支持你。”

你停止去争辩谁对谁错,谁该受指责,你简单的放下激发你情绪的整个外在事件,你选择完全清醒的体验这个情绪。

这是负责任的行为,这是勇气,这是诚实面对,即使是在你最软弱的时刻,你也接受它。 

轻柔对自己的情绪说,“你这次选择了愤怒,对吧?好吧,我能明白为什么,我原谅你,也许当你能更清楚的感受到我的爱和支持,下一次你就不会这样做了。” 

这就是觉知在治愈。觉知不拒绝任何事物,不与任何人打架,它用爱与慈悲包住黑暗,将它升华,变未知为已知。 

有时你会认为,光感知还不够,你会说,“我知道我压制了情绪,我知道情绪的起源,我意识到了,但它还是没有离开。”

这种情况,是因为你的内在还有对那个情绪的细微抗拒,你与情绪还保持着距离,因为你怕它会吞食你,淹没你。 

只要你与情绪还有距离,你就是在和它打架。它就会在你身上以各种方式表现出来,如紧张,持续疼痛,抑郁,常常觉得情绪不高和容易疲倦,这就是很明显的信号~你在压制某些情绪。 

情绪是你在地球上生活不可少的一部分,但它们不应该控制你,就如乌云遮住了太阳,你需要认识它,处理它,让太阳重现。 

因为社会和家长的原因,小孩要么是约束、压制自己的情绪,所谓”喜怒不形於色“,要么是情绪失控,为情绪所淹没。作为成人,压制情绪的居多。 

灵性成长,不是让你压制任何东西,而是负责任。“我感受到了这个情绪,我选择了这个反应,因此我能治愈它。”

这就是重新做回主人,做自己的主人。 

做主人是坚强而又柔和,这是纪律,是勇气和诚实。 

与情绪一体,并超越它,是灵性获得成长的一个重要部分。 

选一个安宁时刻,进入 你内心的情绪,让情绪这个孩子告诉你,什么需要弄清楚,什么需要清理,信任你的直觉,相信你自己,你是你生活的主人,你是你自己充满爱与自在的人生大道的主人。 

感恩师兄提醒,思维型的人,用完全感受情绪的方法比较好,因为他们善于与情绪分开。

而本身就是情绪型的人,要学习与自己情绪拉开距离,能站在旁边,中性观察情绪,因为习惯淹没在情绪中的人,再让她去全方位感受情绪,只会更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