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9, 2008

放下我的十字架

在译文《 他来世间的目的》中,作者给耶稣讲述了一个离奇的体验: 

“有一次我坐在餐桌上,我一直在想耶稣被钉十字架的事,然后我问自己,为什么耶稣必须上十字架受苦,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这时,我看到还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出现在桌子的另一头。

我就问他,‘为什么你会让这样的事发生呢?’耶稣什么也没有说,只是站起身,伸出他的双手来拥抱我,他身上的十字架也跟著弯曲过来环绕著我,而他的手还钉在上面。我只告诉其他人我的这个体验两次,可每一次我都哭得难以自控,根本无法停止我的哭涕。。。” 

当我翻译到这一段时,我无法进行下去。我站起身,在打坐房里走了几圈,因为我感受到了那份压力,那份沉闷的感觉,让我的心静不下来。 

这让我想起,以前在我看不少描述耶稣的电影时,如“The King of Kings”,“Jesus”,每次看到罗马士兵将钉子钉入耶稣的手上和脚上时,我都把头转过去,不忍看,因为那钉下的一刻,就好像钉入我自己的手一样。 

我不是那种看到血就惊叫的女生,而且昔日以看战争片、打斗片为乐,但不知为何,我一直不敢看这个镜头。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没有看电影“The Passion of Christ”(耶稣受难记),因为听说太血腥了。 

当我翻到耶稣说,实际上是你自己把自己钉在了许多的十字架上,我的笔停下来,脑海中突然看到许多的十字架悬在空中,每一个十字架上都钉了一个人,每个人都是我。 

我意识到,钉我的人不是罗马士兵,不是别人,是我自己。

那些十字架代表的是我自己认为的痛苦,我自己认为的难以承受、难以面对、难以自拔的痛苦,不管是具体的环境,还是内在的思维和情绪。 

耶稣说,是时候了,该放下我的十字架了,也包括他的十字架。 

能放下这些十字架的人,也不是别人,只有我们自己。 

我们认为真实的不得了,千真万确的痛苦、苦难、恐惧,就如这一个个十字架。我好像还能感受到那血从钉子上流下来,那刺骨的痛苦,那难以言表的屈辱,是那么的真实,可它们是真实的吗? 

放下十字架吧,兄弟们,我们一起放下吧。 

放下耶稣的,不再视他的死是为我们赎罪,为我们受难。 

放下我们自己的,不再视痛苦为真实的,不再视身体是我们真实的自己。 

不想,关于这些十字架的含义,几日后我又获得更细微、更精辟的理解,而且缘于我的真实遭遇。 

大约一周后,我打电话给身边的善知识感恩,就我最近的苦恼向他请教。 

我告诉他,这几日在准备父母来加探亲。这是我出国后,他们第一次来看我。我是又兴奋,又焦虑,又紧张。 

其中有一点最让我焦虑的是,他们将如何看待我,是不是认为我有一个成功的人生,是不是活得有价值,我没有如他们所愿继续从政,飞黄腾达,而是远走异国,从零开始,是不是让他们失望了? 

善知识感恩问我,为什么我如此在意父母如何看我? 

我无语。其实我不是那种很在意别人怎么看我的人,历来我行我束。可修行多年,我一直放不下这个情结,我一直在意父母如何看我,一直在意父母是不是认为我优秀,是不是以我为荣。 

善知识说,我已混淆,谁是我真正的父母? 

God,才是我真正的父母,天上的父母,我的价值是由他决定的,而这一价值早已确定,无需证明,无需解释。 

然而我却将天上父母的权利与责任给予了地上的父母,祈求他们的认同,就如《奇迹课程》所说,我认错人了。把这个物质世界的东西,如钱财、权利、名声、父母、亲人。。。,看成是God,让他们来衡量、确认我的价值。 

我地上的父母,是我的灵修兄弟,是当初大家答应下来演的角色,没有所谓的绝对权威。 

我有生生世世的父母,我也曾为人父母,我怎么可以将他们无法承担的角色和任务强加在他们身上呢? 

我应该尊重他们的角色,尊重每一个人的自由,在与父母的关系中寻求一个平衡点。与父母的关系,与兄弟姐妹的关系,与朋友同事的关系,都是平等无二的,不要去分别歧视,不要留下遗憾。 

感恩师兄还调侃我说,我演孝子这个角色,真是演的太好了,如此地入戏,居然不知自己是在演戏。 

真是晨钟惊飞鸟,醒我梦中人!!! 

之前,我看到的那些十字架,不仅仅是明显的痛苦与挣扎,更是那一个个的角色,因为不是每一个角色都是那么痛苦。 

我将自己钉在那些十字架上,还不自知,还不觉痛苦,还认为是理所当然,本该如此,以为做人就是如此,就象我那孝子的角色。 

我怕看十字架,因为我知道是在钉自己,而且钉的人不是别人,是我自己。 

我仰天叹息,无语良久。。。 

至少,我已开始在拔钉在手上的钉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