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08

书信答复:何为爱?

不好意思,今日才回信。父母来加探亲,已有两周,陪他们玩,所以email查得不频繁。 

“何为爱?”,这岂是一个愚蠢的问题,这是一个开悟的问题,就如问“何为道?”,最能回答这个问题是耶稣,是佛陀,是老子。 

你说你现在做事都是为了义,为了责任,已不只如何去爱,我看到这里,真是感慨万千,因为同样的问题几年前我也问过,你我真是相似。 

关于爱,理论有万千,可我不想谈理论,我只能谈谈我在这条道路走过的一些体验,而我还在学习中。 

昔日因为种种的伤害,心已越关越紧,不愿再付出,因为不想受伤害,后来才明白,所有的一切不管如何,我的心境是自己可以控制,而且我也不是完全的无辜。 

你有问过你自己,你爱你自己吗? 

你有做让自己快乐,让自己喜悦,让自己满足的事吗? 

你有无条件地接受过自己,不管是你喜欢的那一部分,还是不喜欢的一部分,包括你的过去,你的现在。 

你给予自己去表达你的情绪的许可吗? 

你痛苦时,你哭泣过吗? 

你愤怒时,你发怒过吗? 

你不顺时,你抱怨过吗? 

你高兴时,你唱过歌吗? 

你喜悦时,你表达过吗? 

每一次,我们忽略、压制、看低这些情绪,我们的心关得越来越紧。 

古人说,情如水,如果太理智了,心会缺水,心会干枯,人会机械,生活乐趣会越来越少。 

我是明白了,如果我不能完全接受、宽容、爱自己,我也不可能完全爱别人,接受别人。 

我常对自己说,
"I love myself deeply, infinitely"
"no matter what, I love myself." 

尊敬你的情感,接受你的情感,
爱你自己,无条件的,过去、现在。 

做一些自己爱做的事,
唱一些自己爱唱的歌,
听一些自己爱听的音乐,
。。。。。。 

当冰雪开始融化的时候,爱的心花自会开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