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6, 2008

日记:想把师父拉下马

不知为何,今日看到了一年前的这篇日记。现在看过,仍是感触颇多,受益非浅。 

2007年10月12日 

今晚去感恩师兄家,收获很大。 

我给他坦白直言,前几日一直在头脑里批判他,找了不少理由,可静下心,又没有一条理由占得住脚,但批判心就是放不下,而且伴随很强的愧疚心。

因为我虽称他为师兄,但一直把他看成是我极为尊敬的灵性老师之一,今日我获得的灵性和物质的一切,没有他的帮助,是绝不可能的。

正是如此,一想到自己还去批评他,心中的愧疚之情更是难以言表。不过我选择诚实地面对自己的想法和情绪,寻求他的帮助。 

他说,头脑就是这样。不想低人一等,寄人篱下。

一方面,希望把一个人抬得很高,因为有了高,自己低,才会觉得想学,想一样高,可随时又不喜欢低人一等,又想把高的拉下来,想把师父拉下马。 

其实是非常矛盾的。自己设定了一个高与低的架子,又想用大炮把它轰到,因为不知道用爱去融合高低。 

对于心来说,它只知道同一体,只知道完全的平等。 

有时头脑还喜欢搭一个台子,自己站上去,然后看其它人都比我低。可时间一长,心里又会不舒服,因为心是不会认可高低、优越和低下的。 

有自信,有勇气,不比较,不自觉优越,那就不是批判,是中性地分别,辨别事物。 

师父总是让弟子的我执下不了台,而弟子又想把师父拉下马,真是又爱又恨,所以师父与徒弟的关系常常不融合。。。 

几日后,感恩师兄在他的博客中,就此写了一篇文章 “圣人与坏人”,其中的精华良句,让我至今受益,常常提醒自己。

“当一个人忘了自己是完美无际的爱,
他会以为自己就是我执。 

然后看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幻想,
做出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 

一个爱的溢出,看不到假想中的高低与距离。 

一个爱的溢出,不会花时间与人比高低。 

只有爱的洋溢与流动,滋润与灌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