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光想也能开悟吗?

此文是回应一位网友在译文“(五) 你本就开悟!”的留言。 

网友郭:这一节,以前在《告别娑婆》里面也读到过类似的意思。 

今天再读,让我浮想联翩:因为这节的信息以前一直让我困惑。 

从很多其他资料,我明白了:人,作为一个族类,是在不停的演化的,是一步一步演化的,是需要一步一步演化的。

可是耶稣的这个信息明确告诉我们:不,不需要一步一步,你只要现在想通了,你立刻就能回归本我! 

我能想象到,感受到:如果我们各位一个月不干别的,一时不停的想自己就是耶稣,自己就是佛陀,自己已经开悟的话,会怎么样。我感觉,那样做的话,也许真的立刻就不一样了。 

光想想也让人兴奋。就如同你闭上眼睛,脑袋里让自己的意识不停的想:我要飞,我能飞,我马上就要飞,我已经在飞。然后这个声音,这个冲动,在脑袋里越来越强壮,越来越幅度大,越来越扫除其他的一切意识。 

然后是否我们就真的可以飞起来? 

J 答:你是不是会飞起来,我是不知道。不过我是肯定飞不起来。

一个月什么都不做,就在那想自己就是耶稣,就是佛,悟是开不了,头上挨太太的扫把估计是难免了,再加一身断喝,“还不洗碗去!”,哈。。。 

你说的不错,人做为一个生物族群,是在不停地提升和演化,就跟动植物一样,可我们不是这个身体啊。

这是我们下来做人时穿的衣服,我们一死,就会换一身衣服,换一个生命形体,继续学习成长。 

那你会说,那么那个继续学习成长的“我”又是谁,是灵魂,是心灵或心智(英文是mind,新时代书有些翻为心灵,有些翻为心智)。

耶稣说的“你本就开悟”,是对你的灵魂在说,是对你的心智在说。

因为在你灵魂的深处,是你本就圆满、完美的本性啊,是上帝创造我们时种下的神圣的火花,是佛性,是神性啊,那个本就开悟的“你”,就是说的这个。 

所以耶稣才说,“你唯一要做的是去认同、去重新记起”你本就开悟。 

“你本就开悟”这句话,还有一层深意。 

那就是开悟不是需要千辛万苦才能获得的,需要的是记起。

神性是不会被弄丢的,就算是天下第一恶人,他的神性与我们一样完美、永存。 

想到这一点,我们是否很心安,那为了开悟的豪情壮志是否也悄然散去呢? 

“佛在心中末远求!” 

这就很像以前佛教禅师们的机锋相对,
“打坐能开悟吗?”
“不能!” 

可不打坐,不修行行吗?也不行,因为不修你记不起自己本就开悟,本就是佛,因为你不能时时都在安宁、喜悦和爱中,而安宁、喜悦和爱是你本性自然的状态。 

所以话又说回了,如何才能记起自己是佛,是基督? 

这才有了万千法门,古有佛教的禅坐、念佛、修密,印度的百种瑜迦,基督教的祈祷,奉献服务,今有奇迹课程的365课,欧林的观想、与高我的沟通,奥修的禅法,还有很多很多,难以枚举。 

要记起,就要去体验,体验到了,你才会说,“啊,我真是佛,真是基督!” 

要体验,你就要每时每刻重新选择,像佛、像基督一样去选择。 

就如书中,耶稣说,“你向自己发誓:我只做带给我内心安宁的事情。”。 

因为“当你发誓只做带给你安宁的事情时,你将被迫去非常严密而仔细地检查过去带给你内心挣扎与痛苦的选择。

正是这份警觉,你会渐渐明白为什么你为自己制造出如此自卑的感觉,你也会认清所有过去你用来解释你错误选择的各种美丽藉口,而且继续使用这些藉口将会是一个巨大的诱惑。

但最终,你会把头脑中的麦子与麦壳分开。这去芜存菁的过程,将会让你清醒地作出爱的选择,使你体验到真我。”
 (摘自:(九) 我发誓,只做带给我内心安宁的事情

有一天,你不再有意去选择,因为你的一举一动,起心动念,都已是自然而然的爱、喜悦和安宁,那时你。。。 

让我们再一次重温一下耶稣对开悟的定义吧。 

“如何才可以说是开悟或者觉醒呢? 

那是当你明了上帝是你唯一的源泉,而你是他完美展现的结晶。 

那一刻,你不觉得有任何必要视你为他完美的心中单独的个体,但你仍会感受到他的存在,也会认出其中你的真我。

任何形式的恐惧,对你来说将是未知的。 

爱再一次被重新记起之时,每一个念头都会是喜悦的流露。 ”
(摘自:(一)完全的开悟是什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