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07

用彩色的眼光看世界

这是发生在印度 的一个故事。 

有一个人杀了人,同时有几个人亲眼看到了这一过程,他们都作为证人出庭做证。

法庭上,一个证人说,“这起谋杀案发生在一个开阔的地方,天上有很多星星在闪烁,我看到他杀人就如我看到星星一样清楚。” 

另一位证人说,“这起谋杀案发生在屋子里,靠近门和墙,血都喷在墙上。我因为靠近墙,身上也沾了一点血。没错,这件案子是发生在屋子里的。” 

法官听了就很困惑。一个说谋杀发生在开阔的地方,可以看到天上的星星,而另一个又肯定地说谋杀发生在室内,靠近门和墙。那么,怎么可能两个都是对的呢?一定有人在说谎。 

看到法官茫然的表情,杀人犯开始大笑。法官就问,“你笑什么?有什么好笑的?” 

杀人犯说,“让我告诉你吧,他们两个说的都是对的。那个房子还没盖完~屋顶还没盖上,所以你可以向上看到满天的繁星,你当然可以说谋杀案发生在可以看到天空的地方。而这间房子几乎完成了,墙也立起来了,门也修好了,所以说谋杀是靠近门和墙的。他们说的都对,问题的关键就是,屋顶没有盖好。” 

看似自相矛盾的证词,都可以是真实的,需要的只是退一步,用更完整的眼光去看事情。 

生命如此地复杂,每个人又如此地独特不同,怎么可以轻易地做出判断呢? 

我们常常用黑白的眼光看世界,争辩说,“我一定对,你一定是错的。”或者心里想,“你今天说错一句话、做错一件事,那么你以前所说的、所做的都是错的,没一件是对的。”

对于走在修行路上的人,常常争辩的又是,“我的法门是最高的,是唯一的、正确的,你们都是外道、邪道,不够究竟。” 

这让我想起当初刚学佛时,视其它宗教、门派为外道,认为它们不究竟、不圆满,可后来我才明白,不同的修行们派,不过是因众生不同因缘、不同喜好而设立的。

对于真心求道的人,不论从哪一条路起步,都会达到最终的真相。 

印度的Yoga(瑜迦)就是一个很形象的例子。印度瑜迦有几十种,每种都有它们各自的特色,适合於不同的人。 

对于感情丰富、情绪较重的人,适合於Bhakti 瑜迦,又被称为爱的瑜迦,是将情感导向上天,从而寻求情绪的纯化。 

偏好思维的人,可以从Jnana或Roja 瑜迦入门,学习静心、禅定,放下思维,观察念头的起伏。 

而事务繁忙、无闲静心的人,则可以修Karma 瑜迦,学习将每天的大小事情作为记得上天的机会、奉献上天,“尽人事,听天命”,多做服务大众、奉献自我的事,而且做完之后不求奖励、福报和功德。 

目前西方及中国所流行的瑜迦,实际上是Hatha或Astanga 瑜迦的延伸。这些瑜迦,配合呼吸、肢体的延伸与弯曲,寻求身体健康,同时在做的过程中,如果足够专心,也会达到类似深沉静心的效果。 

有的人一直专修一种瑜迦,有的人同时修几种,但最终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瑜迦(Yoga)这个词的真实含义“Union with God(与上帝同一体)”。 

他修他的,你修你的,谁对谁错呢? 

窗台上的花,有白色的、红色的、紫色的,花香有清淡的、浓郁的、悠长的、短暂的,花尚且如此多彩,我们看世界的眼光是否也该是彩色的呢? 

也许下次我们再做那种黑与白、对与错、敌与友的判断时,是否可以暂停片刻,问一问自己,“事情真的只有黑与白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