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6, 2008

第一次,我开始佩服美国人

“如果美国人这次真把一个黑人选为总统,我会开始佩服他们。” 

这句话,是我几天前,当我与政治文盲的太太聊起美国的大选时说的。看来,老婆的感觉又一次对了。 

虽然民调一直说奥巴马领先对手很多,可谁又会真正相信民调呢,民调领先,最后败北,这种例子还少吗? 

昨晚我看美国电视直播选情时,虽然奥巴马一直领先,而且差距不停地拉大,我也不敢相信奥巴马最后会赢。 

我想持这种观点的,决不是少数。大选结束后,在现场采访观众时,即使是奥巴马的铁杆支持者,不少人都说了一句话,“Unbelievable, I never think I can see a black president in my lifetime !”(太难以置信了,我从未想到我活着时还能看得一个黑人总统。) 

我们常在好莱坞电影中看到黑人总统,那是因为大家都认为现实中是不可能的,只好在电影中平衡一下。 

我不相信奥巴马会当选,因为我不相信白人占大多数的美国,在最后一刻,真会投票给奥巴马。 

选前,接近半数的白人在调查时,说可以接受一个黑人做总统,那时因为在公开场合,谁会说自己是一个种族歧视者呢?

这个时代,种族歧视不为法律所允许,社会所承认,但隐性的歧视却常常可见。白人歧视有色人种,有色人种之间相互歧视。礼貌微笑背后的瞧不起,早已是一层心照不宣,谁也不愿捅破的薄纸。 

做美国邻居也有不少年了,我和不少加拿大人一样,对美国是又喜欢,又讨厌。 

我喜欢他们的直率、坦诚、自信和冒险、创新的精神,可“自以为是、独断专行”,也是我想起美国时常常涌起的词汇。 

喜欢当世界警察的美国,执的法也是它自己制定的,常常把别人打一顿之后,再去搜集别人该被打的理由,而且最后还找不著理由。 

别国的感受和意见是听不进去的,就算是最亲密的盟友,关键时刻也是可以踢开的。 

有人会说,奥巴马当选,是偶然,是幸运,因为美国目前面临太多的问题,急于求变,所以选奥巴马,可共和党的麦凯恩,不也想改变吗。 

这因果的世界,哪有偶然?! 

想起灵性畅销书《The Power of Now》(当下的力量)的作者Eckhart Tolle,曾在他的书中说过,每一个种族都有它们共有的情绪体,需要去面对和释放。黑人有很深的被奴役的伤痛,白人有欺压其它种族的愧疚。

这一次,从美国选民,甚至其它国家观看选举的观众的欢呼和泪水中,我看到了一种释放,一种放下后的轻松。 

美国,在世界这个大水池中,又扔下一块巨石,激起的浪花和涟漪,会波及池中的每一个角落。 

多少年后,我们再回首,就会体味到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对世界,对整个人类带来的重大影响。 

从灵性上看,没有美国人集体意识的大转变,不可能有这个如此令人惊奇的结果。 

世界真的在变,人类真的在变。 

美国人开放的头脑,宽容的心胸,让我真心佩服。 

“Everything is possible!” (一切都是可能的!) 

这是奥巴马胜选后,说的第一句话。我也想把这句话,送给我自己,送给没一个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