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10

不再比较, 才能享受过程

对于“享受过程”这个概念,我从不陌生。因为它总是与“活在当下”紧密联系,甚至可以相互替换。可对于这个概念真正有所体悟,也是最近的事情。

几个月前,工作上有所调整,多了一些管理工作,需要常常组织会议,与其他部门沟通。


不做不知道,做了才发现自己的英文以及沟通能力还是很有差距,谈自己的工作没有问题,但如何鼓励他人交流,把握会议节奏等等,还是力不从心。

想起就有些灰心,因为那是与别人在比。可这一比,怎么会有头?

总有人比我会管理,比我会沟通,比我会写软件,比我。。。

这种比较其实很害人。这会让人失去自信,失去努力的动力。因为差距太大,你就会想,再怎么努力有什么用,反正也赶不上。

有一天,我对自己说,为什么我不换一个角度,换一个思维,不与别人,只与自己比。
   
比如说,我今年与去年比,这个月与上个月比,今天与昨天比,这一次与上一次,是不是有进步,有改变。

对我来说,我就会反省,这一次主持会议,是不是比以前更自信,更顺畅,把握会议节奏更好。。。

也许只有一点点进步,表达慢一些,清晰一些。That is OK。 一点点就一点点,有所改变就好。

这么一想,心里就好受很多,对于改变,进步的过程就多了一些兴趣。有了兴趣,才会享受这个过程。

即使中间有了反复,比如说好像比以前更差,或者看似在退步,也比以前多了份信心与耐心。因为拉长了看,你会看到自己一步一步取得的进展,而不是与他人的优点比,高不可及,而倍感失望和灰心。

有了这个领悟,工作也不再视为只为挣钱而去承受压力的地方,而是认识自己,提升自己的教室,如果能更轻松一些,就可以看成游乐场了。

想想比较这个东西,真是害人。

不管你比什么,世间的权,钱,名,美貌,健康,还是灵性上的开悟,智慧,爱心,通灵。。。,一定有人比你强。

我知道对有一些人来说,给自己设一个高的目标,高的榜样,可以激励自己。


可对我来说,我更喜欢这种与自己比,轻缓,有节奏的改变自己,提升自己的方式。因为这样,我才不会只专注于结果。

我过去也是喜欢只专注于目标,可获得后,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份满足与快乐,而中间的过程也被忽略,是什么滋味也不知道了。

就像 “西游记” 中的猪八戒吃人参果一样,一口就将人参果吞进去,别人问他什么滋味,他都不知道。

而且这种持续比较,持续追求结果的做法,不停的压迫自己,会活得很累。

碰巧中,在《爱无止境》第十章268 页,又重温了耶稣对享受,热爱过程的描述,现在我才真正理解了:

“当你热爱成就的过程, 你很少会想要去与别人比较你的成就。


每个人都依不同的计划表工作,
就好像在同一个社会里,有年轻和年老的人一样。


有些人正在完成计划,而有些人才刚开始。


你开始一个计划,一步步做到完成,然后再开始另一个。


有些人在你之前达到他们的成就,
事实上只是生命循环的一部分。


在自己的作品砌上最后一块砖的人,
一定会体验到自豪,并引起其他人的赞赏。


在同一个邻里,也可能有某个人正砌上他未来建筑的第一块砖。


当他隐藏自己初始的薄弱作品以免公开曝光,他感到局促不安。


然而,这两个人没有不同,
因为他们都只能在有目的的生活进行过程中,一次砌一个砖块。


贪图的行为把一个人的动机归于外因,
并使他远离这更深的理解。


喜爱成就的过程并且欣赏自己的目的,
是这最后戒律的真正基础,
因为爱和生命是永无止境的过程。”

是啊,也许别人正好在“砌上他的最后一块砖”,而我刚开始“砌上自己的第一块砖”,一块砖与一个宏伟的建筑相比,怎么比,又为什么要比呢?!

从此刻开始,让我们享受,喜爱成就的过程,同时欣赏自己。

一只脚已跨进人间天堂的大门,我是这样感觉的,你呢? 呵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