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2, 2010

修行是面对,而不是逃避恐惧

写此文的缘起有二:

前几日,在道友心海浪花的博客上,看到他的一篇文章,谈到自己茹素,静坐二十年,仍自省有恐惧困扰,最后决定坦然面对,去咨询心理师的意见。

我虽与心海浪花素未谋面,但从他的博客中,看得出他是一位精进的修行人。静坐二十年,必然也有不少心得。


不过让我钦佩的是,他自察自己的恐惧后,能放开头脑,向心理师咨询。因为我一路走来,也见过一些修行人,修的时间越长,我执越大,让他承认自己还有恐惧已是很难,若让他向外人求教,更是断然不能的了。

在他的文后,我留下此言:“真心钦佩师兄坦然面对自己的勇气。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帮助我们。。。”

这也是对我自己的勉励。

另一个因缘是感恩师兄介绍的,一部颇具灵性意义的电视剧~《Stargate Atlantis - Epiphany 》。

“Stargate”是加美共同制作的科幻电视剧,已有十季,上百集了。描述的是一群宇航员,因意外进入一个远离地球的宇宙星际,在那里遇到行行总总的外星人和稀奇古怪的星球,探险无际,自然惊险无穷。

“Epiphany”, 这一集讲的是,探险小组之一的 John, 误入一个山洞,想退出去已是不可能。饥饿之下,久等援兵不到,只好一人向前走。走出山洞,却意外来到一个世外桃源,遇到一群与世隔绝的修行人。

这群修行人,在树林中有一个小的修行中心,每日精进打坐,只求早日升天,进入更高的层次。


他们告诉 John, 这是他们的祖先留下的专为修行的禁地,进来的人除了专心修行,早日升天外,没有出去的可能。

John 无奈之下,只好跟他们学打坐,怎奈身为一个军人,又无心向道,坐在打坐中心,也是瞌睡连天。


其他人在林中或缓行,或沉思,John 仍每日健身长跑,保持战士的斗志,与整个环境格格不入。

若从我们求道人的眼光看,John 真是该放下斗志,心求宁静,专心修行,不想他却给所有的修行人,上了一课。

一日,大家在一片祥和中,轻言细语,各行其事。突然环绕修行中心的林中,传来怪兽的嚎叫声,树林中隐隐看到一个半透明,半人半兽,高大无比的怪兽穿过。


所有的修行人大惊失色,不约而同,无论老少,全部逃入房中,关门闭窗,只留下 John 一人留在空地上,环顾四周,惊诧无比,心想这些人怎么全跑了。

John 刚到这个世外桃源时,为救人,与这个怪兽相遇过,一番打斗,被打伤昏迷,被这群修行人救醒,因此深知怪兽的厉害。

此时 John 虽然心有恐惧,但出于战士的本性,为保护他人,仍只身一人,勇敢向前,与那怪兽打斗,当然又是遍体鳞伤,昏迷抬回。

之后,在一次午餐会上,John 愤然对他们说,“我不知你们如何修行升天,但我知道你们不是在打坐,是在逃避,逃避那个怪兽。”

所有修行人听后都哑然失声,无言以对。其实他们知道这个怪兽不是别的,是他们集体的恐惧创造出来的。


因为他们修行很久,意念很强,自己的恐惧投射出去,已可以在物质界显现出来,变成这个半透明,力大无比的怪兽。

他们一直崇尚和平,不愿参与任何暴力和争斗,即使是自己的恐惧,也是不敢面对,而是逃之夭夭。

其中的一位女修行人,有天眼和预测能力,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看到 John 的形象,而且知道 John 将是帮助他们升天的人。

通过 John 的提醒,她明白了,不管他们打坐有多好,如果不能承认自己还有恐惧,而且不能去勇敢面对恐惧,是不可能解脱开悟,升天悟道的。John 虽然不懂打坐,但他带给他们一个宝贵的礼物~勇气。

剧中最后一幕,是最动人,最精彩的一幕。

当这群修行人明白了这一点,他们在那位女士的带领下,一起去面对那个怪兽。让 John 惊诧无比的是,这群修行人没有用任何先进武器,也没有任何打斗,而是静静的将怪兽围住,接收并用爱将自己的恐惧融化。

瞬息之间,怪兽就消失了,这群修行人由此心无挂碍,羽化升天。

目睹此景,我也与 John 一样,为那虹化升天的美景所震撼,留下无尽的沉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