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07

抖一抖翅膀,抖掉那过去

看过灵性好书《当下的力量》(The Power of Now)的朋友,可能还记得书中关于鸭子抖翅膀的故事。

作者Eckhart 曾在池塘边看到一对鸭子在打架。

当时打得很激烈,但它们很快就分开,游向相反的方向,然后各自都快速地抖动翅膀几次,仿佛是将争吵中的怒气抖掉。

之后又游回一起,平静悠闲,几分钟之前的争吵就好像从未发生过。

此事对Eckhart启示很大。

动物可以很快、自然地放下过去,而人确常常将过去带在身上,藏在心里,几天,几个月,几年。。。。。。

在Eckhart的新书《A New Earth》,他又一次提到了这个故事。

他说,如果假设鸭子有一个人的头脑,那争吵的鸭子头脑中一定会不停地讲故事,“我无法相信它居然这样对我,居然敢侵犯我的地盘。我再也不会相信它了。下次它再敢这样对我,我一定给它一个终身难忘的教训。 ”

如果鸭子真有人的头脑,难以想像它还能轻松地飞起来,可能一辈子就这样自怨自恨中度过了。

我看到这里,哑然失笑中,也有几分惭愧。

真是人不如鸭啊!

鸭子瞬间就可以抖一抖翅膀,甩掉过去,重回蓝天。

而作为人的我,事情过去了许久,脑海中还时不时地重放老电影,

“哼,他居然看不起我,有一天我得让他知道我的厉害。。。”

“这小子真是一个‘黄香蕉’,瞧不起大陆人,下回我得呛他几句。。。” 

我、我、我,我要如何。。。。。。

够了,够了,我得找个地方,使劲抖抖翅膀,放下过去,重新飞起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