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7, 2009

三人行必有我师

“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已听得耳朵生茧。可现在,我才真有点懂了,因为最近我遇到的三个人,个个都可为我师。

这两天,在看朋友介绍的一个DVD,名叫“大智慧”,是国内一位著名的国学应用大师翟鸿燊教授,在北大EMBA总裁班的精彩授课。称他为国学应用大师,是因为他讲解如何将儒、道、佛三家的精华,应用到商场,人生中,现在挺火。

光这名字~“大智慧”,我的批评心就立刻跑出来,谁敢称有大智慧?呵呵。。。

别说,我最近察觉自己染上一种病,叫“修行骄傲综合症”。症状就是,看人看事,已习惯用“灵修滤色镜”去看,就像拿着一个框子去框人事物。


这个框子呢,是用自己学到的灵修知识,理论组成的。如果面前的人事物,能框进这个框子呢,就是有智慧,有灵性,否则就是梦幻泡影。

对于我认为的非灵性理论,非修行人,更是条件反射,框子都不用了,直接打入“不入流”。上天看不下去了,就找个机会来“教训”我。

看翟教授的这盘DVD,也有一段小插曲。

太太先在朋友家看到翟教授的讲座,挺欣赏的,就给我提起,不过她说她听到翟教授说过一句话,“只有中国的文化才是真正的文化”。


我一听,心中就有些不爽,觉得这句话有问题。中国文化确实是人类文化中的一株奇芭,不过如果喜爱过余,将其他文化视为野草,岂不有些短视?

带着这样的想法,第一次看他的讲座,开始几分钟,就是带着“滤色镜”去挑毛病。突然间觉得不对,我如此挑刺,怎能学到东西。


稍许放下,在他幽默的讲解中大笑了几次后,忽然觉得自己怎么如此小气,专挑别人毛病,正如翟教授所说,是个格局小的人,自然眼光就小。认真自省了一下,发现自己待人处事,花钱办事确实有些小家子气,以前太太也批评过,不过听不进去,今日终于醒过味来。

我不是赞同他说的每句话,可并不妨碍我听到让我怦然心动的慧语。


如“口乃心之门户,说话时的语气,音量,底气直接就是你当时心态的反射。保持正见,正思维,正念。不怕念起,就怕觉迟。。。”等等。

其实我不是不懂这些道理,可这些话让我如此心动,是因为我只是知道,还没有做到。

看完后回家的路上,觉得自己心胸被打开了许多,眼光也开阔了不少,我知道,翟教授教了我~大气。

另一位给我上一课是一位朋友,Wendy。她是一位让我刚认识就很佩服,欣赏的人。

前几天聚会,她分享了自己这一生对工作的态度和体会。整个过程中,她没有提到“活在当下,随缘顺天意。”等等修行专业名词,可我看到的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一个用自己行动实践这一真理的人。

特别是当她面对所谓的“垃圾工作”时的认真踏实态度,更是让我印象深刻。


那时的大学生还是“稀有品”,毕业后都是坐办公室的,可她却被安排打杂,换灯泡等等,而她却高高兴兴去做,认认真真去行。这种态度的回报,就是一个个好工作在她想换之前,就已经在等着她。位高权重后,又欣然洗尽铅华,安心做一个平凡的家庭主妇。

听完后,我不知为何想起我还是中学生时,我父亲曾给我的一个评价,“你是个聪明人,可就是不踏实。”现在回头看过去,真是“知子莫如父”。工作一路走来,仿佛“大材小用,未尽其能”的感觉,常常伴随我,真是如此吗?

“认真、踏实”,这就是Wendy 教给我的,还有一句,“只有自信的人才会虚心。”

最后一个老师就是教我骑马的马术师,Catherine。

骑骏马奔驰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蓝天,白云,张臂狂喊,何等的自在,何等的快活。。。

这个镜头,不管是我的白日梦,还是夜间梦,出现过不只一次了。最近终于如愿,开始 学骑马。

Catherine是一位很专业的老师,曾在马术比赛中获得过名次,还颇有英国后裔的严谨与矜持。

第一次上课,前十五分钟,什么也不学,先学给马涮毛,还得用不同的刷子,然后学如何上马鞍,马垫,缰绳。

她一再强调,骑马的人必须要与马有很好的情感沟通,而不是用一个工具,需要时就用,不需要时就扔到一边。


马是一个很敏感的动物,骑者的情绪他是完全能感受到的。你烦躁不安,马也会烦躁不安;你犹豫不决,马也会犹豫不决;你镇定自若,马就会安心待命。

一位真正的骑士是一个能与马合一的人。要与马合一,必须能放下头脑,感受他运动的节奏,韵律,你才能在奔跑中与他和谐,而不是互相冲突,背道而驰。只有和谐了,你才能顺畅的指挥他,去你想去的地方。

感受马运动的节奏,韵律,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不是一个敏感的人,连感受自己都还在学习中,更别说马了。


第二堂课,我立刻明白什么叫挑战了。
 

 马动起来,有四种状态,慢走,慢跑,小跑,奔驰。每一种动态,都有不同的节奏和韵律。如果你把握不到马的韵律,你会难受,马也会难受。简单的说,如果马背向上时,你身体向下;如果马背向下时,你身体向上,你俩就是在自找麻烦。

第二堂课我学如何在慢跑中,保持Posting (姿态),意思就是,马慢跑时,我笔直的坐在马上,还必须随马的韵律上下起伏,而不是让屁股与马背相撞。

开始半堂课,我就没抓住马的韵律,屁股都撞痛了。Catherine 让我停下,告诉我,我不是在感受马的韵律,而是在思考马的韵律。

她指着她的头,对我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The mind is a great tool, but also is our worst enemy.” (头脑是一个伟大的工具,不过也是我们最大的敌人。)

听了这句话,我惊愕不已。这是怎样开悟的话,出自于一位马术师之口,而不是我以为的应该来自于一位禅师,而且她不只是说说而已,她是真正体悟到这句话的人。

“放下头脑”,是我常挂在口边的话,又做到了多少。惭愧啊,我真是不敢自称修行人了。

抬眼望去,人人皆可为我师。飞禽走兽,树木花草,山川河流,浮云大海,又何尝不可为我上一堂禅课呢?

奥修的这句话,我在以前的文章中用过,可今日我还是觉得用它收尾最合适:

“如果你足够谦虚,一株小草都可以让你开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