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22

讀書會討論摘要: 對治我執,三道光同時用

 


在課程"4.6 恆定狀態"中, 有句話,“你不能用貶抑、控制、或懲罰的方法,來擺脫我執。”

那我們對治我執,就該像對孩子一樣。三道光,也是真善美,同時用。


參考文頭的圖形,簡單說明一下三道光。

第一道光 :紅色光,是「上主」的力量、意志和目的,是真。

第二道光: 靛色光, 是「聖子」的愛與智慧,是善。

第三道光: 綠色光, 是「聖靈」活躍的創造智能,是美。

赫萊瑞恩的一本書中,舉了一個小孩犯錯的例子,我們可以用三道光來解釋。

一個孩子打壞教堂玻璃,那麼家長的處理方法是:

第一道光,給孩子講道理,明確告訴他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也就是講述真理是什麼,沒有含糊,沒有妥協,只有一元不二的真理,上主的意志。

第二道光,對孩子是寬恕與原諒。牧師和家長不會認為孩子的行為是不可原諒的罪行,而會給予他時間與空間去糾正與學習。上主對我們的錯誤也是這樣的愛與慈悲。

第三道光,通過扣除孩子的零用錢來賠償玻璃,孩子也必須學到錯誤的行為是要付出代價的。這是平衡機制,就如上主用因果律,來教導眾生一樣。

也如课程中所说,“只要人從經驗學到,一個選擇帶來安寧和喜悅,而另一個選擇卻帶來混亂和災害時,就不再需要什麼訓練了。”

就像教小孩一样,我们要给我執一个更好的选择, 一個可以帶來安寧和喜悅的选择,那它才会慢慢放下过去带来混亂和災害的选择。

奧修禪卡第9張牌,單獨(隱士),也可以看到三道光的應用。

隱士的修行,重點不是單獨,而是挖掘,了解和展現內在之光,不是切斷與眾生的慈悲,或同一体的感覺。​


第一道光,隱士面對外在的世界時,用意志把注意力拉回來,向內在尋求真理。

第二道光,隱士把情感的注意力,拉回到內在的愛,去重新定義愛,愛自己內在。

第三道光,隱士之所以選擇單獨求道,是經過合理的推理,明白在外在的世界無法滿足靈性追求。​這種求變,合情合理的推斷,正是聖靈活躍的創造智能的展現。
    
以下的文章,對三道光(真善美)有更全面和細緻的解釋。

創造的三種方法

真善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