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 2007

被疯象追赶的和尚

最近版面有些严肃,讲个笑话吧,轻松一下,别把世界太当真,也好让那些午饭时间看我文章的朋友们,笑一笑,帮助消化。 

古时候,印度有一位佛教高僧,叫Nagarjuna。他常常宣讲,一切存在都是梦幻,当时的国王听了很是不爽,但又辩论不过他,于是更不爽了。 

有一天,国王终于想到一个方法。他有一只疯象,你知道象通常是很温顺的(吃素的,当然温顺了),一般不会攻击人,但这只疯象不知为何,最喜欢追逐人,然后用它的大鼻子将你扔出去百八十米远,当好玩。 

于是,国王就命人把疯象牵来,手下一位大臣好奇地问,“陛下,你要疯象做什么?”。 

国王说,“哼,我倒要看看,当疯象追赶Nagarjuna,然后将他扔出个百八十米远时,看他还说不说一切都是梦幻。” 

于是,Nagarjuna 被叫来,然后疯象开始象疯牛见到斗牛士一般,直奔他而去。

Nagarjuna 立刻开始狂奔,大声呼叫“救命啊,救命啊,我以前说的都是胡说八道,请宽恕我吧!”,而且,他还哭了,哭得那么伤心。

国王不由升起了吝惜之心,于是马上命令把疯象停住,然后把Nagarjuna 叫到他面前。 

Nagarjuna 吓得浑身发抖,呼吸急促,好几分钟都无法说话。

国王等他平静后问他,“怎么样?对这只疯象有什么想法?这只象是真的还是一个幻觉?” 

你猜Nagarjuna 怎么回答。他说,“陛下,这只疯象也是一个幻觉而已。” 

国王当时就懵了,头脑空白了好几秒,然后很生气地说,“什么?那你为什么哭得那么大声,还大喊救命,让我把象停住?” 

Nagarjuna 说,“是啊,陛下,我当时如此地哭喊,是这个梦的一部分,你把象停住,也是梦的一部分。

如果你再把象放出来追我,我敢向你保证,我会再次哭喊叫‘救命’。

但是,这并不能证明这一切是真实的,这只不过说明了一个梦可以创造另一个梦而已。

这并不能证明大象的真实性,只证明了一个梦可以触发另一个梦而已。” 

“扑通”一声,国王气得晕了过去。 

哈,哈,哈。。。。Nagarjuna,我真服你了! 

静下来想一想,也是啊。

象我们小时候拼命读书,为了考个好大学,大学毕业后找个好工作,再结婚生子,为妻儿老小拼命挣钱,或者求升官发财,然后在酒场、赌场、情场四处乱窜,老了两腿一伸,也不知道死到哪里去了。 

一个梦创造另一个梦,一个梦触发另一个梦。

读书梦触发大学梦,大学梦接著引发工作梦、结婚梦。。。。

一个梦接著一个梦,到死了,还不知道自己在做梦,还在为梦中的钱啊、权啊或者那些卿卿我我留念不已。 

金刚经最后一句很美:“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